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注重繁简分流、推进速裁审判

榆林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类矛盾纠纷也大量凸显,尤其是2013年以来,随着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开展,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榆林市两级法院案件受理数连续上升,从2013年的34294件,上升到2016年的90148件。在中院党组的领导下,全市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保公正、提公信”和“抓中院,带基层,全市法院一盘棋”为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司法改革推进年”、“执行攻坚年”、“争先创优进位年”、“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年”等五大活动,全面强化审判职能,深化司法改革。在办案人员基本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全体法官干警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事业心,以全省近十分之一的法官办结了全省近五分之一的案件。干警们办案压力巨大,“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正常的休息时间被挤占,一些同志身体也出现了状况。但工作中仍然存在审判效率不高、办案周期较长、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化解等问题。

2016年9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意见的出台,为榆林中院破解难题指明了方向、找到了思路。通过改革要活力要效率,通过繁简分流来破解难题,通过“简案快审、难案精办”,建立“大速裁”审判模式,实现新时期群众的司法需求成为新的工作突破口。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党组的意图、改革的目标能否实现,是摆在榆林“速裁人”一个重大课题,经过周密调研、认真讨论,榆林市两级法院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是夯实速裁规范运转,强化速裁便民服务。如何让群众在诉讼的过程中有更多的尊严,更有获得感,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榆林中院将速裁中心集中设立在二楼审判区域,方便群众诉讼,拉近群众距离。速裁中心为了更好的发挥功能作用,将工作区域划分为审判区、便民区、工作区、学习区四个功能区位。将便民监督岗、案件办理流程、便民问答提示张贴于审判区墙体,保证当事人了解速裁流程、联系到速裁法官;便民区设置了速裁调解室、放置了饮水机、报架和精心制作的五类便民手册,供群众取阅了解。工作区和学习区,既是干警日常开展工作的区域,也是干警工作成果展示区,月度工作业绩、办案类型、办案周期在墙体上考核公示,使个人工作量化、透明化。将按月推选出来的“速裁之星”、“星牌书记员”标识在干警办公室门口,以考核形成比学赶超的动力,以荣誉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

二是明确案件分流标准,实现案件精准分配。综合案件性质、平均审理时间、当事人诉讼请求榆林中院确定了繁简分流的基本原则,明确了七种类型纳入简案快审,十一种情形不适用速裁。立案庭以“案由+要素”为基础,把控立案分流关口。速裁中心再以“三审查、三筛查”为基础进行二次审查,将简单案件导入速裁通道。案件分流确定之后,再由速裁中心负责人对案件进行精准分配,同一当事人、同一类型的案件由同一法官承办,提升庭审效率。中级法院在二审民事案件中,建立了速裁绿色通道制度,基层法院速裁案件,二审上诉自动速裁通道。实现了简案快审提速。

三是注重管理机制创新,形成追赶超越态势。开展创新工作既是推进速裁工作的内生动力,也是打开局面的关键抓手。榆林市两级法院始终将速裁观念创新、制度创新作为工作重心。为了解决送达难问题,县(区)法院采取了多元化快速送达机制,通过使用语音、短信、彩信、邮寄等送达方式,实现 “快、稳、准”的高效送达。为了进一步贯彻庭审中心主义,全面启动庭前会议,将证据交换、案件争议焦点的提炼置于庭前会议完成。庭审过程则采用要素式核心审判机制,根据庭前会议查明的案件事实、对争议焦点进行要素式审判,通过整理速裁惯常性案件的法律适用分类援引集,提高文书制作效率和当庭宣判率。针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则通过机动速裁办案时间、办案场所,开展机动法庭,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了提升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中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创办了《速裁审判工作通报》,对全市法院的速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排名,中院速裁中心创办了《速裁工作简报》,按月通报速裁案件办理类型,总结速裁经验,形成上下互通,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形成追赶超越良好态势。

四是细化案件流转程序,畅通快速审案通道。建立了书记员“1234循环工作模式”,明确法官与书记员的分工节点,实现了案件流程化管理,最大限度的让法官与辅助性事务分离,提升案件流转速度,减少重复劳动。明确审务工作节点管理,严格把控四个审判节点:收案的同时立即确定开庭时间、确定撰写报告时间、合议时间、出判时间,审判长对于须签发的文书必须随时办理,避免签发流程中的拖怠。通过机制细化,畅通了快速审案机制。市中院速裁中心5月份办结案件125件,6月份办结案件127件,7月份办结案件110件,基本实现每名法官工作日“日结一案”的办案节奏。结案率为91.26%,平均结案周期为15天,做到快送达、快开庭、快合议、快签发、快裁判。

提升司法质效是人民法院的永恒主题。工作方法的创新也永无止境。榆林市两级法院将以繁简分流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多元化矛盾化解方法,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