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人民日报:天津 打好扫黑除恶攻坚仗

2019年5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介绍天津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争三年内全部彻底扫清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涉黑历史积案全部清仓见底,无新生黑社会性质组织。

天津 打好扫黑除恶攻坚仗

2018年10月19日,天津市委常委会提出:通过三年专项斗争,力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全部彻底扫清,涉黑历史积案全部清仓见底,无新生黑社会性质组织。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打掉涉黑组织20个,查处恶势力犯罪团伙58个,涉恶团伙503个。共刑拘犯罪嫌疑人5960人,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3510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13亿余元。

2018年10月,天津市出台《关于防范打击“套路贷”犯罪的指导意见》,完善类似案件标准指引,规范刑事案件办理程序,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强化预测预警预防。“事实证明,今天并非无黑可打,关键在于愿不愿打、敢不敢打、能不能真打、善不善深打。我们态度坚决,老百姓最痛恨什么就打击什么,老百姓反映什么最强烈就整治什么。”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治乱出清,换来了朗朗晴空。边扫边治边建,滨海新区接报涉平行进口汽车销售警情由原来的每天30余起下降为零,营商环境大为改善。2018年以来,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外贸进口额达169.3亿元,同比增长3.9%。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天津市2018年村居组织换届,明确提出扫黑除恶与农村换届选举同步推进。扫黑除恶是维护公共安全的必答题。着眼交出合格答卷,天津奏响创新基层治理进行曲──战区制、主官上,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抓,挺起主心骨,党建为引领,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既破网、更断根,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调查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163件339人,其中“官伞”38件59人,“警伞”67件98人,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庸伞”58件182人。共同抓、人人管,构筑共建共治新格局。“津门蓝盾”“北辰百姓”“河西大姐”……81项基层社会治理内容清单化,30多万平安志愿者活跃津门。治源头、防风险,拓展预警预防新领域。拉网排查矛盾纠纷19万件,96.8%得到调处化解。清积案、破难题,蹚出攻坚克难新路子。全市信访积案大起底,紧盯群众最急、最怨、最烦,756件“骨头案”“钉子案”清仓见底。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差,尽显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