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高院召开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督导推进会

为巩固深化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中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对落实“三个规定”工作不力的法院进行督导推进,持续深入推动全省法院系统严格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3月30日下午,省法院召开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督导推进会。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麟通报了全省法院“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填报情况,对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自去年6月1日全省法院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约谈督导会召开以来,全省法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及省法院安排部署,认真组织统筹、深入研究谋划、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部分法院在常态化落实“三个规定”制度要求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要对症施策,补齐短板,下大力气研究破解突出问题,不断推动“三个规定”在全省法院落实落地落细。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制度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到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制度要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司法公正促进司法廉洁的迫切需要,是保护干警依法履职的重要保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制度要求的实际行动中,以制度刚性营造不能违纪、不敢违纪、不愿违纪的良好氛围,持续抓好常态化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法院要加强督导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推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在全省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落实“三个规定”放在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考量,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三个规定”制度执行不松懈,持续筑牢政治忠诚。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坚持典型案例通报制度,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压紧压实各级人民法院党组主体责任、督察部门督导责任、内设部门管理责任、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和法院干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持续加大严督实导工作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增强制度刚性。要严格队伍动态管理,全面加强对干警亲属从事律师职业和离任人员的监督管理。要强化直报信息应用,加大履职保护力度,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常态化抓紧抓实填报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司法廉洁、维护司法公正。

会议以视频会的方式进行,省法院设主会场,各中级法院、部分基层法院设分会场。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魏兴谋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宏斌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