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贵州法治建设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政法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切实肩负起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者、推动者的重任。2017年来,贵州全省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法治贵州建设主力军作用,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落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切实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大力加强普法宣传,并持续推进法治毕节创建。

执法司法水平不断提升

  省高院与省司法厅联合下发《关于刑事审判中加强律师辩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既强调保障法定诉权,又注重必要扩权,扩大了刑事案件指定辩护和法律援助的范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37375件、同比上升18.58%,审、执结505721件、同比上升17.35%,全省法院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

  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7517件39236人、同比分别上升2.3%和4.4%,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7044件51061人、同比分别上升6.3%和7%,提起公诉29272件39977人、同比件数下降0.3%、人数上升0.8%。

  全省公安机关一手抓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措施的落实,一手抓根本性、源头性、基础性问题的解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2017年,全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7.84%、对公安机关满意度达96.92%,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执法司法监督不断加强

  省委政法委组织专家组随机抽取1138件案件进行执法质量检查,经检查评定,其中合格案件858件、占75.40%,瑕疵案件276件、占24.25%,错案4件、占0.35%,对瑕疵案件和错案均提出了补正和纠错处理意见。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疑罪从无的原则,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不起诉,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加大

  制定《贵州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试行)》,全面落实“普法六进”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实效。

  省司法厅为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增强法律服务实效打造的省级法治信息权威发布新平台——“黔微普法”微信公众号,以“宣传+服务”为基本定位,每天推送热点新闻事件、政策法规解读、法治信息、法律知识和以案释法等内容。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在贵州调研指导司法行政工作时,对省司法厅“黔微普法”微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据此提出“谁服务谁普法”的新观点,指出“谁服务谁普法”是“谁执法谁普法”的应有内涵,是普法责任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探索、践行。

法治毕节创建持续推进

  2017年,省市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法治毕节创建工作。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带动推动下,省委政法委及时调整2个督导组、新增2个督导组,实现10个县(区)创建工作对口督导全覆盖。部分省直部门及时调整人员分工,确保了法治毕节创建工作组织实施体系健全、领导负责、专人主抓。毕节市和各县区坚持以“一把手”工程落实主体责任,构建了科学高效的创建工作组织实施体系。

  省委政法委严格按照《2017年省委政法委法治毕节创建工作专班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工作开展,出台《法治毕节创建“三个挂钩”考核的通知》。毕节市印发《2017年法治毕节创建月工作计划》、《对法治毕节创建工作进行月暗访季度督导考核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织密织牢了创建工作制度机制体系。10县区也以任务书、工作要点等载体规范创建工作制度体系,以制度机制推动“责任层层压实,工作层层推进,人员层层负责”。

  2017年2月21日,在毕节市黔西县召开了法治毕节创建工作推进会,时任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办严格按照季度例会制度,组织召开法治毕节创建联席会议暨第季度工作调度总结会共3次。省直部门也组织召开涉及创建工作的相关会议80余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法治毕节创建工作专刊》及时刊发工作简报24期,为省市创建成员单位交流信息、科学决策、稳步推进创建任务落实提供参考。

  省委政法委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暗访督察,实现对毕节10县(区)暗访督查工作全覆盖。在督查工作中还对纳雍县、七星关区、威宁县督查整改情况开展了回访督察。毕节市及时出台文件,按“每月进行一次明查暗访,每季度进行一次督导考核”计划,坚持对10县(区)创建工作开展明查暗访和考核和通报。督促各县区及时整改暗访督察发现的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积极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加强法治帮扶,出台了《省直部门联系毕节市39个乡镇(街道、社区)结队帮扶的通知》,积极推动省法院、省编委办于5月中旬出台文件,破解毕节市生态环保法庭设置不足难题。省直成员单位先后派出1200余人(次)前往毕节开展帮扶、调研、指导、协调等工作,收到很好效应。各个省直部门都分别结合业务指导,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帮扶、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等活动。

  毕节市围绕创建工作要务实管用的要求,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等“五项行动”,实现刑事案件总量同比下降27.63%,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7.76%,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3.95%。“六大工程”也分别明确重点,带动工程项目深入实施,如:法治惠民服务工程,以大数据建设推动天网工程建设运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为带动,完成3000名无户留守儿童户口登记、5490名困境儿童学生电话手环发放,累计建成8所专门学校,4个青少年教育保护中心,10个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212个流浪未成年人救助管护站,16所精神病院,8家关爱医院,61个“阳光工程”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