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这个地方实行“派出所+”模式 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爆棚”

近年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创新为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警务模式,把尖刀力量、拳头力量、科技力量拧成一股绳,合力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类案件,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派出所+刑侦”形成尖刀力量

  公安刑侦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尖刀力量。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热潮中,为实现全市刑侦部门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着力构建大刑侦专业化格局,切实提升刑侦部门侦查破案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景洪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专业化建设、集约化用警、精确化打击”总体思路,以“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为目标,依托派出所勤务模式,联动发力形成“派出所+刑侦”力量,最大限度整合刑侦资源,盘活刑侦队伍,挖掘刑侦潜力。把加强刑侦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刑侦专业化建设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谋划,反复酝酿符合辖区实际的运作模式。2016年7月起,在城区设置南路、江北、北路3个刑侦责任区中队,并建立以刑侦大队、中队与派出所、法制大队联勤联动机制。通过资源整合,刑侦力量得到充实,队伍更加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以打促防、以打督防的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自刑侦工作改革以来,景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落实破案机制、强化专案侦查、严格执法办案、积极采取防控等工作部署,形成“闻警即动、快速反应、统一组织、合成作战”的高效化运行模式,彻底改变了单打独斗、各自为阵的现状。将刑侦队伍逐步转向专业化,让刑侦大队有精力、警力和能力将一些案件线索进行深度分析、适时收网、集中审讯、合成作战,从而将打击力度向纵深发展。尤其是在串并案侦查时,更能够将案件查全、人员抓完、罪名打尽,从而更能够发挥侦查员的主观能动性,让打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状态。今年1月10日21时许,刑侦大队江北责任区中队联合黎明派出所,通过深挖扩线,在景洪市嘎栋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嫌疑人两人,收缴被盗摩托车1辆。

  如今,通过刑侦改革组建的责任区中队,已由最初分散的3个城区责任区刑侦中队延伸发展到乡镇。全市5个责任区刑侦中队力量共享案件信息,共商案情细节,以刑侦专业化为引领的“大刑侦”格局的形成,使刑侦部门打破了与其他警种部门的壁垒,实现了信息第一时间联通、案件第一时间联查、措施第一时间联动,使全警力量与资源真正服从服务于打击犯罪这一公安机关主业,形成了统一高效、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大刑侦”格局。

  据统计,2017年“两车”被盗案立案1304起,立案数与2016年同比下降58%,“两车”被盗情况大幅减少。

“派出所+行车卫士”形成科技力量

  当前,随着摩托车、电动车数量日益增多,给盗窃分子有了可乘之机。鉴于“两车”盗窃案件直接给群众带来财产损失,景洪市公安局积极深化公安改革,于2016年3月开始,在全市宣传推广安装“行车卫士”,用科技力量增强作战能力,使这项微改革举措发挥了大作用。

  当安装有“行车卫士”的车辆被盗时,“行车卫士”终端会上传异常告警信息到平台,平台第一时间向用户发送告警短信,并将车辆当前位置通过短信方式精确告知用户。用户在报警时,派出所民警可第一时间根据提示的方位和路线进行追踪,有效保障群众财产安全。“行车卫士”已成为公安机关打击摩托车和电动车被盗违法犯罪的一项重要科技辅助手段。

  为满足严打刑事犯罪工作需要,最大限度发挥“行车卫士”作用,景洪市公安局联合“行车卫士”运营企业,在景洪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设置24小时服务平台,并由运营企业专人进行监控“行车卫士”系统,与公安机关做到联动报警,逐步实现并达到提高侦查破案能力和水平的目的,为群众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今年1月30日9时许,黎明派出所通过“行车卫士”系统定位,在万达旅游度假区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嫌疑人两人,收缴被盗电瓶车1辆。

  截至目前,景洪市公安局共利用“行车卫士”抓获盗窃“两车”嫌疑人68人,找回被盗“两车”157辆。

“派出所+巡特警”形成拳头力量

  为进一步做到快速反应,实现打防控一体化,景洪市公安局从实战出发,依托派出所人熟地熟的特点,推陈出新,于今年1月1日正式组建巡特警大队,形成“派出所+巡特警”力量,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标志着全市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正迈向新台阶。

  巡特警大队组建正式投入实战后,参勤警力分为多组分散投入到告庄西双景、曼弄枫、酒吧一条街等重点区域,开展机动巡逻、堵卡查缉、反扒、接处警等工作,巡特警力量多次得到了实战检验。今年1月20日凌晨1时许,巡特警大队联合黎明派出所,在景洪市嘎洒镇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嫌疑人两人,收缴被盗电瓶车1辆。

  为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巡特警大队以面向实战、贴近实战、打赢实战为训练标准和训练目标,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集中训练、集中培训,讲求“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队员的警务技能水平、实战技能等综合素质。同时,根据景洪辖区实际,依托辖区派出所,以编队巡逻和徒步巡逻相结合的模式,有针对性地调整巡逻路线,在重要目标、重点部位和旅游热点地区增强巡逻盘查力度,形成全天候、全方位的防控网络,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派出所+巡特警”的改革是景洪市公安局改革的一个缩影,也是加强特警队伍建设、适应边境反恐维稳和治安专项整治工作的需要和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盘活警力,形成“拳头”力量。通过整合警力资源、推动警种专业化、处置力量常备化和统筹指挥扁平化,进一步提升警务实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巡特警大队成立一个半月,就查获被盗“两车”14辆。(余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