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这里是法治前沿的“缓冲区”,也是化解诸多矛盾的“调节器”

这是一个特殊的窗口,既起着情法交融的“缓冲作用”,也是化解诸多矛盾的“调节器”,同时,它还是连接基层群众感情纽带的前沿阵地;在这里,没有唇枪舌剑,只有和风细雨;在这里,没有居高临下,只有和颜悦色。这里就是山西省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处,这里的工作人员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真心真情化解每一件信访矛盾,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换来社会的和谐。

面对群众,打开一扇文明的窗口

信访工作是面向社会的一扇窗口,承载着化解矛盾、消除隔阂、构建和谐、事了人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法院的来信来访,绝大多数是涉诉问题,这些群体有的是程序用尽,诉求仍未实现;有的是心存积怨,无处排解;更有的人为了扩大影响,采取上访(信访)手段寻求解决途径。

“我们的事法院到底管不管,今天必须给一个说法,要不然我们就一直上访。”今年2月28日下午,上访人邢某忠、王某财等32人到朔州中院反映原审法院民事案件的执行问题。面对当事人急躁的情绪,信访处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排以曹强为主的工作人员进行接谈,了解情况,同时与原审法院实时对接,通报情况。

“但凡到法院上访的人,都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滋事的,请大家要相信法律能给你们公道。”信访处工作人员不卑不亢,很好地抚平了群众的情绪,引导他们理性维权。

经过大量说服、教育、明理、释法工作,上访者已是情绪稳定。众目睽睽之下,大家亲眼见到案件执行有了着落,上访人员终于完全打消了顾虑,答应回去耐心等待,不再上访。

化解积案,一次次甘当“消防员”

一本本卷宗记录并见证着信访工作的成绩与辛劳。这些年来,信访处把辖区上访老户的材料整理成160册,每案一盒,按型归类。随着“清积”活动的展开,累年积案逐年递减,在册余案也在申报的路上或者正在寻求有效的解决途径。

有一起历经18年的案件,因上访者漫天要价,难达其意,一直悬而未结。今年1月,信访处派工作人员多次与当事人马某夫妻约谈并登门回访,以法释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了大量的思想疏导工作后,终于融化了当事人的心结。

5月8日下午,工作人员再次登门来到当事人租住的屋里回访,他最终同意了调解方案。在送别之际,当事人的妻子深有感触地说:“上访了18年,我们头发都熬白了,信访处的同志又跑腿又费心的,真心为咱办实事,以后再也不用去上访了。”目前,这起案件的救助程序正在进展之中。

朔州中院的一位老干部这样评价,信访处的工作人员就像是“消气灭火”的“消防员”。

信访接待,如同把艺术著成“宝典”

“曹强同志博览群书,他把信访接待看成是一门艺术。”谈到自己的得力干将,信访处处长郭振义赞不绝口。

信访窗口虽小,人员较少,但个个都是出类拔萃,业务能力也都独树一帜。信访处工作人员曹强潜心研究法律、经济、哲学、社会、心理等方面的书籍,历经多年信访实践与探索,撰写出了研究论文《信访接待方法与技巧》。凝结着曹强心血的论文一经推出,即受到省高院领导的好评,并组织该院信访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并推广。

“这篇论文有理有据,内容翔实,多方位、全角度地阐述了信访接待的方法与技巧,是我们信访工作人员必备的‘宝典’。”同事李春对曹强的业务能力非常认可。

“我们的工作就像在法律和人情之间游走,哪一边都需要靠近,信访窗口虽小,却也是法院的形象。”郭振义很动情地讲述着信访处历经的每一幕,他说,接待来访者时,就要耐心地倾听他们的呼声与诉求,现场答疑释惑,宣讲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理顺来访者偏执的情绪,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上达,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把涉诉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用热忱的服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悉,朔州中院信访处制定出台了朔州市《全市法院实质性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方案》,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任务,细化了措施。同时,朔州中院还成立了全市法院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朔州中院院长担任组长,分管信访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各基层法院院长和中院各业务庭庭长为成员,确定了朔州全市两级法院涉诉信访工作专班,调整了朔州中院信访处人员配置,优化了队伍结构,明确了基层法院分管领导和对口部门,固定了信访工作人员,要求各基层法院信访工作有场所、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有台账、有措施、有考核,建立了朔州全市法院信访工作微信群,实行《今目标》网上统一管理。

今年以来,朔州中院信访处摸底排查出重点信访案件78件,截至目前,朔州全市法院实质性化解信访案件21案,后续工作正在逐步排查跟进,实质性化解信访案件已经初见成效,形成了朔州全市法院涉诉信访上下一盘棋、工作一体化、去库存减增量、实质性化解的新格局。

(本文转自山西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