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半年调解纠纷1993起,化解率98.3%!这个县的调解秘诀是……

拖欠土地经营权承包费、买卖合同预付款不退、牲畜啃食树木引发赔偿纠纷……6月8日,记者翻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平台案件记录,看到的都是邻里乡亲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这里,没有一件小事被“冷落”,桩桩件件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2020年以来,精河县依托各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在县、乡、村(社区)设立108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共配备18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形成三级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调动各方力量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一站式”受理家门口解忧

“以前和邻居吵架,动不动就闹僵,甚至还想打官司。现在有啥矛盾就去找村里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和理讲清了,邻里和和睦睦。”6月8日,精河县托里镇查干莫尔根村村民托合塔·达吾提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托合塔和邻居吐尔洪·阿布都卡德尔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了同一人,承包费都付给了吐尔洪。吐尔洪想等到手头宽裕了再将托合塔的那部分承包费转付托合塔,而托合塔则认为吐尔洪想赖账,双方产生隔阂。今年4月10日,两人再次为此事争吵起来。在网格员瓦尔森·米吉提的建议下,他们到查干莫尔根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寻求帮助。在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引导下,两人说出心中顾虑,相互表示理解,并达成书面协议,由吐尔洪限期支付托合塔10亩地的承包费。

查干莫尔根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成立于2020年6月,和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合署办公。“以前办理业务的窗口按部门职能划分,群众遇事不知道该找哪个窗口。现在群众来了就有人接待,后台再分派任务,不推诿不扯皮,问题很快就能精准解决。”精河县公安局驻查干莫尔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庆勇说。

托里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陈星介绍,精河县各村(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统一设置群众接待窗口和矛盾纠纷调解室、在线司法确认室、公共法律服务室等功能室,建立“常驻+轮驻”工作机制,构建“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平台,真正实现老百姓“只进一扇门、问题有说法”。

专业化调解全方位服务

托里镇司法所所长达·忠花是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为该镇8个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讲讲法、说说理,不仅能解开矛盾,还能现场普法。”今年以来,达·忠花成功调解了60多起纠纷。

人民调解员是调解矛盾纠纷的主要力量,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但要真正实现专业化调解,还需要各方专业力量助力。

6月2日,在专职人民调解员冯彪的调解下,之前产生纠纷的村民握手言和

2017年10月,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五队村民李某等12人以每亩地50元的价格雇崔某用采棉机收棉花,并支付预付款2万余元。后因机器损坏,崔某未履行合同义务,李某等人多次讨要预付款遭拒,经专职人民调解员调解仍无果,于今年年初向精河县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

6月初,精河县人民法院驻八家户农场法官工作室法官李寿江了解此事后,通过视频连线在外地的崔某,并和人民调解员配合,多方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书面调解协议,在线申请司法确认。

精河县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均纳入法官、律师、民警等专业力量,定期到调处中心值班。各级调处中心还邀请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驻,再加上村(社区)“五老人员”、党员志愿者,形成了一支专群结合的矛盾纠纷调处队伍。

专业赋能,科技加持。精河县强化智能化支撑,依托综治信息平台,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应急等重点部门信息系统联通对接,整合功能应用,为群众提供在线法律咨询、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在线立案等服务,有效打通了“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双通道。

6月2日,托里镇查干莫尔根村专职人民调解员在整理资料

网格员上门“网”中调纠纷

“为啥要拆我家羊圈?我不同意。”“修围墙可以,村里出钱,我可没钱。”5月底,八家户农场农三队网格员黄春丽在村里巡查时,听到村民们正在争论。经了解,原来是村里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一些村民有顾虑。黄春丽将该情况上报给了村委会。

当天,村党支部书记、专职人民调解员召集村民座谈协商,由黄春丽详细介绍美丽庭院建设项目,并讲解相关补偿标准,现场给村民们算经济账。听罢,村民们纷纷表示支持美丽庭院建设。

每日巡查、提早发现问题是网格员们的日常工作。一年来,黄春丽排查上报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100多起,全部办结。

基层社会治理要下好“先手棋”,就要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苗头中。

在精河县,专职人民调解员不会“等案上门”,没案子的时候,他们就跟网格员进村(社区)入户,及时排查纠纷苗头,第一时间介入,避免矛盾激化。

3月15日,八家户农场农六队村民秦天宇发现自家林地里的树木被牲畜啃食,经查找,在树林里发现了村民得里卡提·阿里木江家的6匹马。秦天宇找得里卡提说理,两人争吵起来。这一幕正好被在村里巡查的网格员郭建刚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冯彪看见,两人分头劝解,最终由得里卡提赔偿秦天宇1000元损失费,一场纠纷迅速化解。

精河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网信党工委书记李伟说:“网格员承担着重要的职责,通过他们的工作,我们可以清楚地掌握哪段时间的家庭纠纷多,哪段时间民间借贷纠纷多,并及时推送这方面的法条、案例,由网格员宣传到每家每户,形成普法全覆盖,同时加强防范措施。”

据悉,今年以来,精河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化解各类纠纷1993起,化解率达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