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高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

7月15日上午,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省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和法院队伍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智指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点、人民群众的获得点、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法院事业长远发展。

各级法院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切实强化工作指导,深入推进诉调对接,积极加强配套保障,着力解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合力不足、能力不足、活力不足、动力不足等问题,推动矛盾化解由终端裁决向源头化解延伸,努力使大量纠纷止于未诉,让法院真正回归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职能定位上来。

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全面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定位从立案受理向诉讼全程服务转变、工作布局从搭建平台向“一站式”解纷转变、服务方式从大厅现场向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转变、运行机制从分散粗放向系统集约转变、解纷方式从单一审判机关向社会联动转变,着力构建标准化、立体化、集约化、多元化、智能化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要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因地制宜推进速裁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分调裁审”衔接机制,落实“分调裁审”配套措施,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在保证质量基础上,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效率。

李智要求,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核心,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李智强调,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各级法院要继续坚持“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工作总思路,坚持服务大局与司法为民两手抓,坚持执法办案与动能建设两推动,坚持维护公正与保持廉洁两促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积极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麟主持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晓峰就《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内容作了重点说明,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宏斌就法院队伍建设十项具体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会议观看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经验集萃》专题片。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审委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中级法院院长、政治部主任、立案庭庭长参加会议。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