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70年砥砺奋进 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遍三秦大地

70年春华秋实,从打击犯罪到综合治理,再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几代人见证了平安建设在三秦大地上取得的累累硕果。 

70年砥砺奋进,从治安良好的狭义“平安”,到涵盖政治、经济、生产等各方面的“大平安”建设,平安陕西的宏大画卷正在绘就。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委政法委及各级政法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阐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推动平安陕西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人民群众安全感连年持续提升。 

2018年,全省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22%,同比提升0.63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达到95.02%,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由2018年10月的86.49%提升到2019年3月的96.27%。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

“我们家已经是平安户了,村里有200多户平安家庭。赌博的没有了,家庭矛盾少了,邻里纠纷没有了,胡搅蛮缠、违法乱纪就更不见了。”这是前不久延安市志丹县顺宁镇保娃沟门村37岁村民王小峰说的心里话,也是近年来平安陕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真实缩影。 

坚持民意导向,陕西谋划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体系。陕西省委常委会会议两次研究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以省委和省政府名义制定印发了《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和省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了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2019年4月1日召开了高规格的平安陕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了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工作,确定在宝鸡、铜川、榆林、安康开展试点,抓市带县、以点带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陕西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两个专项行动”。2018年,全省化解矛盾纠纷10万起。发挥“六个工作专班”作用,排查化解扶贫领域矛盾纠纷4523起,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陕西加强综治维稳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发扬陕甘宁边区优良司法传统,陕西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先后涌现出一批在全省全国推得出、叫得响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西安市开展争创“平安鼎”活动,绘制“平安地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省推广的延安市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新做法,有力推动了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全省还涌现出“两说一联”“三治融合”“一约四会”“三线两化一平台”“四单一图”“萤火虫”等典型经验。一批省级平安建设示范县(区)和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的创建,夯实了基层基础,推动了基层平安创建工作。 

2018年以来,陕西建成收治场所31个,累计收治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病残吸毒人员4262人。陕西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加强社会治安管理,西安、宝鸡、铜川、渭南、榆林、安康6市获批“雪亮工程”全国重点支持城市。 

司法体制改革大步推进

陕西组建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2018年,陕西加强地方行政立法,审核修改政府规章草案9件,配合审核修改地方性法规草案4件、审议8件。全省法院受理案件63.79万起,审执结59.48万起,解决执行难问题和三年以上未结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检察机关全面推行“捕诉合一”,批捕14588人,起诉刑事案件23520起,公益诉讼走在全国前列。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破案数同比上升3%,命案破案率达到99.63%。司法行政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55件、裁决案件61件、行政应诉案件187件,表彰了30个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召开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3次,推动落实40项年度改革任务和8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 

全省统筹调配员额、安康中院跨域立案、西安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等经验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创新运用新媒体推进“七五”普法,汉中市在线上线下打造精品普法阵地。加强法学会工作,举办首届法治陕西论坛。配合做好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制定出台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西安中院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在杨凌示范区组建了金融法庭、自贸区法庭,努力为发展“三个经济”提供司法保障。 

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陕西省委政法委举办了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引向深入。陕西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锲而不舍正风肃纪。省委政法委举办市县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召开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编印《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省委政法委加强政法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配合开展舆论环境专项整治,依法查办假记者、新闻敲诈等案件385起;积极改进政法宣传工作,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成就展,组织了第二届平安陕西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全年组织暗访督查8次,督促整改重点问题2954个。 

扫黑除恶维护社会稳定

陕西以查处大案、“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为主攻方向,完善策略方法,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六个方面延伸。陕西省委和省政府专门召开推进会,5次下发文件,省委常委会会议4次专题研究,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9次召开会议,加强了组织领导,推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制,推动各市(区)实现了扫黑“零的突破”、各县(市、区)实现了除恶“零的突破”、所有乡镇(街道)实现了治乱“零的突破”。 

据统计,2018年1月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侦办涉黑犯罪案件49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01个、恶势力团伙433个;破获涉恶刑事案件8434起,抓获涉案成员10066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05件1874人;缴获枪支53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58亿元,投案自首407人。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广袤的三秦大地上,平安陕西的建设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本报记者 黄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