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70年接续奋斗,三秦大地旧貌换新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三秦大地旧貌换新颜的70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接续前行,70年春华秋实,陕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增强,供给能力显著加强,需求结构持续改善,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人民福祉明显增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展根基更加牢固,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在奋进的征程上激扬。

70年砥砺奋进,陕西发展交出靓丽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统计数据显示,1952年陕西生产总值仅为12.85亿元,2018年已经达到24438.32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1952年的1.9%提升至2.7%。紧抓历史机遇,陕西艰苦探索、矢志创新,经济规模持续快速扩张,跨越式发展的成绩也已有目共睹。

70年接续前行,陕西社会事业繁荣昌盛。社会事业关乎到人民福祉,影响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就以教育事业为例,1957年陕西全省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52.89%,2018年全省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净入学率已经分别达到99.97%、99.95%。以此为缩影,70年接续前行,陕西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投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70年春华秋实,陕西民生改善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就以脱贫攻坚为例,截至2018年底,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陕西27个贫困县摘帽,贫困户数和贫困人口数分别比2012年减少了180万户和606.8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21.9个百分点。民生改善实实在在,百姓生活更有质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明确指出,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今年上半年陕西就实现生产总值11625.57亿元,同比增长5.4%。陕西已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在更深层次拥抱机遇,以更大力度、更开放的姿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动力十足、空间巨大。

“起跑决定后程”。70年接续奋斗,三秦大地已经旧貌换新颜,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引进去”与“走出来”相结合,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正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着澎湃动力。追梦新时代,三秦儿女就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五新”战略任务,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