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公安部6月2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等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行动有关情况。

中国等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行动成效显著

破获拐卖案件和婚姻诈骗案件760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1332名

解救被拐外籍妇女1130名 儿童17名

  公安部6月2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等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行动有关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通报相关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杨卫国、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陈传枝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行动期间,共破获拐卖案件和婚姻诈骗案件7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32名,其中外国籍犯罪嫌疑人262名,解救外籍被拐妇女1130名、儿童17名。

  郭林介绍,近年来,一些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以介绍工作、旅游、婚姻为名,将周边国家一些妇女拐骗至中国后卖为人妻。不仅严重损害了这些妇女的合法权益,而且还滋生了偷渡、非法婚姻、婚姻诈骗等违法犯罪。为贯彻落实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出访缅甸、柬埔寨、老挝时与三国执法安全部门达成的联合打击跨国犯罪活动共识,切实遏制此类案件高发势头,彻底摧毁跨国拐卖人口犯罪团伙,在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拐进程框架下,中国公安部与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警方加强执法合作,六国警方联合开展打击行动,及时解救被拐卖受害人,依法惩治实施跨国犯罪的不法分子,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刘忠义通报,中国公安部从2018年7月至12月与五国警方开展六国联合打击拐卖人口行动。为确保行动取得成效,公安部专门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通报五国警方,向各地公安机关下发通知进行专门部署。此次行动目标是六国及时互通跨国拐卖人口和婚姻诈骗犯罪线索,开展联合打击行动,加强区域协作和情报信息交流,彻查犯罪网络,坚决摧毁境内外拐卖犯罪团伙,及时解救被拐卖受害人,依法惩治实施跨国拐卖人口和婚姻诈骗的犯罪分子。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持“主动侦查、积极经营、深度研判、集中打击”的模式,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密切配合、合力攻坚,对境内外犯罪团伙穷追猛打、斩草除根,迅速形成了打击整治此类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摧毁了一大批跨国拐卖犯罪网络。行动期间破获拐卖案件共6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0 名,其中外国籍犯罪嫌疑人153名,解救外籍被拐妇女1130名、儿童17名。破获婚姻诈骗案件共1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2名,其中外国籍109名。

  刘忠义还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湖南省宁乡市公安机关侦破“2018.6.2”拐卖柬埔寨籍妇女案,从一起群众报警入手破获一起特大跨国拐卖柬埔寨籍妇女案件,深挖扩线,全链条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52名,解救被拐柬埔寨等国妇女103名。江西省上饶市公安机关侦破“2018.10.19”拐卖柬埔寨籍妇女案,主动摸排发现一个以喻某红、洪某琴、黄某文(均为江西乐平市人)为主犯的特大跨国拐卖犯罪团伙,查明该团伙拐骗柬埔寨籍妇女至江西、湖南、安徽、贵州、山东等地卖为人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2名、解救被拐柬埔寨籍妇女274名。安徽省蚌埠市公安机关侦破韦氏粉等拐卖越南籍妇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其中越南籍犯罪嫌疑人8名,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11名。福建省三明市公安机关侦破“2018.9.6”系列婚姻诈骗案。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破获婚姻诈骗案件44起,成功打掉了一个非法入境实施婚姻诈骗的越南籍犯罪团伙。昆明铁路公安机关侦破“2018.5.4”“2018.8.14”拐卖外籍妇女案,从车站民警在2018年5月4日查获的一起拐卖缅甸籍妇女案件入手开展侦查打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解救被拐缅甸籍妇女16名;针对昆明南站民警在2018年8月14日查获的一起拐卖缅甸籍妇女案件开展审查深挖,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解救被拐缅甸籍、泰国籍妇女14名。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建立打击防范此类犯罪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执法合作,强化案件侦查,全链条打击,对收买被拐外籍妇女儿童重点地区进一步开展综合治理。加强反拐宣传工作,加大对买方市场的惩治力度,减少收买被拐外籍妇女犯罪的发生。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未婚男士,婚姻是人生一件大事,要认真甄别外籍新娘,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人财两空。

  近年来,公安部高度重视打击拐卖犯罪工作,通过落实国家反拐行动计划,开展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建立侦办拐卖案件责任制,抓获大批人口贩卖分子,打击整治买方市场,解救大量被拐妇女儿童。拐卖外籍妇女卖为人妻除触犯我国刑法,更涉及国家外交、边境稳定、社会风俗伦理等多个方面,公安机关将继续严厉打击,不给此类犯罪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典型案例

  一、湖南省宁乡市公安机关侦破“2018.6.2”拐卖柬埔寨籍妇女案

  2018年6月2日,湖南省宁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称,在岳临高速道林服务区有3名男子看守一名外籍女性上厕所,疑似拐卖妇女。道林派出所在高速交警的协助下迅速派员赶至现场处警,当场抓获卢某建、周某华、郑某亮、康某连等4名犯罪嫌疑人,解救3名柬埔寨籍妇女。案情上报后,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宁乡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指挥部和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办工作。经查,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郑某春通过其上线陶某洪、覃某巍在柬埔寨招幕组织妇女,以找工作、旅游、介绍婚姻为由将其骗至中越边境;伙同犯罪嫌疑人朱某春联系“蛇头”黄某全、庞某海、陈某连等,以坐巴士、摩托车、乘船等偷越中越边境至广西东兴,并绕过边防检查站将被拐妇女运送至广西南宁,然后由郑某春伙同犯罪嫌疑人卢某建、周某华、吴某军、卢某伟等车手,将这些妇女卖至河南省仝某才、李某莲,江西省虞某娥、史某年、彭某燕等下线买家手中,最后由下线买家卖给当地男子为妻。公安部将此案列为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公安机关与福建、浙江、江西、河南、广西、安徽、贵州等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成功侦破部督“2018.6.2”拐卖外籍妇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2人,解救被拐柬埔寨籍妇女103人。

  二、江西省上饶市公安机关侦破“2018.10.19”拐卖柬埔寨籍妇女案

  2018年6月,江西省上饶市公安机关主动摸排,发现一个以喻某红、洪某琴、黄某文为主犯的特大跨国拐卖犯罪团伙。为此,江西省公安厅、上饶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指挥部,抽调刑侦、出入境、技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经侦查,查明喻某红通过外嫁至乐平市的8名柬埔寨籍犯罪嫌疑人以务工名义,组织柬埔寨籍妇女由广州入境,安排犯罪嫌疑人黄某文驾车前往广州机场接送柬埔寨妇女至乐平市,交其妻洪某琴负责看管。再通过本人及其下线中介,伙同办证人员汪某海、汪某辉、徐某亮、朱某军将这些柬埔寨妇女卖至江西、湖南、安徽、贵州、黑龙江、河北等地为人妻,每个柬埔寨妇女收取16万元至18万元不等的“介绍费”。仅喻某红一涉案农业银行账户2017年2月以来出卖柬埔寨妇女获得的资金就高达1386万元。公安部对此案列为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全国11个省18个地市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62名,解救被拐柬埔寨籍妇女274名。

  三、安徽省蚌埠市公安机关侦破韦氏粉等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2018年初,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公安局在工作中陆续发现9名非法入境的越南女子在辖区居民家中以夫妻名义居住生活。经查,这些越南籍女子是通过五河县东刘集镇居民朱某和其越南籍妻子韦氏粉以婚姻介绍的名义拐卖给当地男子的,朱某夫妇从每名妇女中抽取3000至10000元不等的介绍费。另外,还发现有多名越南籍妇女以嫁人的名义实施婚姻诈骗。2018年4月,蚌埠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出入境、技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韦氏粉、朱某夫妇,近两年来勾结境内外越南籍犯罪嫌疑人,在越南国内物色或通过Zalo等聊天软件联系受害人,以打工、旅游、婚姻介绍为名,大肆诱骗越南籍妇女非法入境我国,由朱某负责接送到拐卖地,通过中间人陈某春、王某永、石某华联系当地买家,从事拐卖妇女、婚姻诈骗犯罪活动,所谓“彩礼”由拐卖人、中间介绍人及朱某夫妇分成。专案组于2018年7月15日将朱某、韦氏粉夫妇抓获;8月3日在河北邯郸将提供“货源”的越南籍犯罪嫌疑人朱文贡、武氏乔、园氏水、柯钦罗等抓获,同时在园氏水家中解救6名被拐的越南籍妇女。该案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越南籍犯罪嫌疑人8名,查实团伙犯罪事实29起,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11人,其中8名已于2018年12月24日送返回国。

  四、福建省三明市公安机关侦破“2018.9.6”系列婚姻诈骗案

  2018年9月5日23时许,受害人卓某林报警称,其被一个越南女子以结婚收取聘金为由骗走人民币10.7万元,该越南女子中文名为黎秀英。经公安机关初查发现,黎秀英乘坐一部白色起亚牌小轿车从沙县大洛镇逃往福州方向。沙县公安局接报后,立即对该案开展侦查。初步研判分析,该案并非个案,其背后可能存在一个有组织的婚姻诈骗犯罪团伙。沙县公安局迅速将该情况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均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抽调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侦支队、网安支队、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等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以卓某林被诈骗案为支点,立足常规侦查手段不放松,网安、技侦手段同步上线的工作方式,采用“发现一个,上控一个,合成研判、集中抓捕、链条打击”的工作方针,不断深挖扩线,逐步将该团伙连根铲除。经过全体参战民警连续作战,专案组在福建省福州市、漳州市长泰县长泰县、江西省上饶市等地先后抓获阮文海、陈氏梦柯、胡氏名秋等25名(其中女性19名)越南籍犯罪嫌疑人及陈某样等6名中国籍犯罪嫌疑人,案件涉及全国14个省市区,破获婚姻诈骗案件44起,打掉了一个以阮文海、陈氏梦柯、胡氏名秋等人为首,非法入境实施婚姻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作案时,分工及层次非常明确,首先组织越南籍骗婚女采用非法手段入境我国,并将作案目标锁定农村条件困难的未婚男青年,以相亲结婚索取聘金为由,在骗得钱财后,佯装同意嫁给受害人,并表现出在被害人家中生活的假象,暗地里则联系阮文海、陈氏梦柯等越南籍头目,向阮文海等人发送微信定位信息,由阮文海等人安排陈某样等中国籍私家车驾驶人员,驾驶车辆到骗婚女指定的位置接应骗婚女逃跑,造成受害人最终“人财两空”的结果。

  五、昆明铁路公安机关侦破“2018.5.4”“2018.8.14”拐卖外籍妇女案

  2018年5月4日,昆明铁路公安局昆明公安处在日常查缉工作中,查获犯罪嫌疑人姚某成等人涉嫌拐卖缅甸籍妇女,并当场解救一名被拐缅甸籍妇女。对此,昆明铁路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2018.5.4”拐卖妇女案专案组,经扩线侦查,查明该犯罪团伙系以云南籍人员王小二(A)、王小二(B)、李某芳为云南籍上线供货人,与境外供货人瑟二相互勾结长期拐骗缅甸籍妇女非法入境后,经云南、安徽缅甸籍人员姚志成、姚美香、王丽美等中间人联系介绍,将缅甸籍妇女拐卖至安徽、江苏卖为人妻。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解救被拐卖缅甸籍妇女16名。

  2018年8月14日8时15分,昆明铁路公安处昆明南站派出所民警在候车室6B检票口对进站旅客进行检查时,查获涉嫌拐卖妇女嫌疑人岩某坎(男,布朗族,43岁,云南省勐海县人),当场解救1名被拐卖缅甸籍妇女玛埃昂林。对此,成立“2018.8.14”专案组开展侦查。专案组通过审讯深挖、实名制乘车数据分析,活动轨迹倒查追踪等侦查手段,查明以玉苏南、缅甸籍人员 “小郎”为境内外供货人;以玉甩叫为省籍中间介绍人;相互勾结将中国籍、缅甸籍、泰国籍妇女拐骗入境后,由岩某坎看管、运输至湖南多县市卖给他人做“老婆”的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该案先后抓获涉嫌拐卖犯罪嫌疑人16名,解救被拐缅甸籍、泰国籍妇女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