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千里追逃显卫士本色——记留坝县公安局紫柏派出所教导员魏建国

留坝县公安局紫柏派出所教导员魏建国是一名老民警,二十余年的从警经历及多岗位锻炼,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加之迎难而上的那份拼劲,再复杂的案件他都不会退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魏建国被抽调到县扫黑办工作,他认真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法规政策,深入到相关部门、镇村街道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摸排黑恶势力线索。在“苏某斌涉恶”案件的侦办过程中,魏建国从最开始的线索核查、跟进摸排,到抓捕嫌犯、审讯攻坚,全程参与了专案工作,为案件的成功告破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6月,留坝县公安局侦办的苏某斌、罗某营等恶势力集团案进入攻坚阶段,涉恶集团首要分子苏某斌、罗某营逃匿到云南,魏建国受命赴滇抓逃。初到云南,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少数民族迥异语言交流,开展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在困难面前魏建国没有退缩,抵滇次日,他和同事就展开了工作,白天顶风冒雨奔波在大街小巷、乡村集镇收集线索,晚上从成千上万条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分析研判、甄别信息,并将其中有价值信息及时反馈给专案组供指挥员决策参考。 

犯罪嫌疑人苏某斌反侦察意识很强,到云南半年时间未使用一切证件,换了电话卡、扔了旧手机,与外界几乎没有任何联系。在线索基本为零的情况下,魏建国和同事一起在云南三个市县之间来回奔波,哪里有可疑信息就赶赴哪里。为避免在搜索过程中突然与犯罪嫌疑人狭路相逢的措手不及,他时刻警惕,脑海里反复思量突遇逃犯的抓捕方案。为了收集更多的线索,他们基本都是徒步前行,脚底磨起了血泡,脖子被紫外线灼伤开裂,这些艰辛都被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化解在漫漫征途之中。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29个昼夜的奋战,魏建国一行不辱使命,于2019年7月4日凌晨将辗转于缅甸和云南潜逃的涉恶首犯抓获。犯罪嫌疑人归案后,他没有丝毫松懈,又投入到审讯工作,直到该案移送起诉。2019年8月,魏建国被留坝县公安局评为“扫黑除恶英雄”、2020年3月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优秀公安民警”荣誉称号。(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