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大山里的扶贫“派出所”——记汉中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

汉中市宁强县太阳岭镇赵家河村位于县城西北陕甘交界地带。在这个深藏在大山里的偏远贫困村,常年驻扎着一支由4名民警组成的扶贫工作队。他们办事公道,作风过硬,以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关心帮助群众、积极化解矛盾等形式推动脱贫攻坚,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喜爱,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扶贫“派出所”。

“派出所”受市局党委直接领导

 

这个“派出所”人数不多,“来头”却不小。虽然他们管不了大事,办不了大案,但涉及村里扶贫的事情,均要向市局党委报告,由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邻镇派出所同事常开玩笑说“你们可是受市局党委直接领导的‘派出所’!”

决定派民警驻村时,市局党委就定下了“派得出、驻得下、干得好”的原则。为保证大家安心工作,局党委作了三个具体安排,一是“住”,在村委会附近租下一套居民房,配备空调、电热水器、电脑等生活办公设施;二是“吃”,落实2个公益性岗位,在贫困户中聘请炊事员,既解决了驻村队员吃的问题,也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三是“行”,全面保障往来交通补贴和入户交通工具。解决了后顾之忧,驻村民警全身心地投入脱贫攻坚,在这里一驻就是四年。

该村脱贫退出前,还没有建成标准化卫生室。村支书急得团团转“这咋整呀,再有半年就要验收了。”建成标准化卫生室,不仅要投资装修,购买诊疗设施,还需要硬化门前的道路,至少得花七、八万余元。村里一次性拿不出这么多钱,只好请驻村工作队汇报局里解决。报告刚打上去,市局党委就召开会议研究通过了投资修建卫生室的议题。村退出“七条”完全达标,2018年该村顺利实现脱贫退出。

四年来,市局党委经常听取扶贫“派出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了“户户通”设备安装、爱心超市建设、因学因灾捐助、光伏路灯建设等一系列促脱贫、惠民生的实事,协调有关部门加强道路硬化、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村情户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靠调查取证帮助群众,推动政策落实

 

精准实施“八个一批”政策并不容易,不仅要靠脚功去走、口功去说,还得拿出真招实招赢得群众的支持,进而促进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发挥职业优势,在关心帮助群众的实践中推动政策落实,是扶贫“派出所”最鲜明的特点。

村里给贫困户王建落实了生态搬迁政策,可新房怎么也修不好、住不进。村干部一次次督促,对方总说“没钱,咋快得起来哟。”原来,王建一直惦记着被拖欠的两万多元工钱。经过走访,“派出所”民警了解到,这两万多元在三年前就欠下了,由于没有签订协议,老板始终拖着不给。“只要把证据搞扎实,不怕他不给。”民警立即着手收集务工证据,先后走访30多人,制作书面材料8份。接着,找到老板表明身份、宣讲法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可是刑事案件!”工钱不到半个月就追回了,拿着两叠红艳艳的钞票,王建乐开了花“房子一个月就好”。

贫困户老人崔英多年前精神出现异常,由于无法走动,便一直没有下山作过鉴定。“老人可以享受兜底保障,但没有鉴定上面不会批的。”镇社事办负责人建议“你们采集一些证据,我报上去试一试”。“派出所”民警第二天就赶到崔英家里,不仅以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了崔英的行为状况,还沿途走访邻里收集“证言”,请村委会出具书面证明。由于“取证”充分,具有说服力,有关部门很快就为崔英办理了残疾证,“两项补贴”和低保等措施相继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扶贫“派出所”也管治安

 

“宁吃防范苦,不享庆功宴”是每个民警的真实感受。他们坚持“预防为主”,把维护平安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针对农村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区域性专项整治,对破坏农村经济秩序、电信诈骗等涉农违法犯罪,以零容忍态度露头就打,最大限度防止因案返贫、因赌返贫。通过辛勤扎实的工作,在这个陕甘交界的山区撑起了一把平安之伞。

道路通了,路灯亮了,饮水有保障了,村里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买车的群众多了起来,加上家庭邻里纠纷引发的暴力案件在其他地方接连发生,安全问题引起“派出所”注意。去年春节前,“派出所”同“四支队伍”一道,挨家挨户对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等情况进行了摸排统计。同时,将矛盾纠纷排查、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结合起来,召开法治报告会4场、庭院会议集中宣讲12场次,签订《道路交通安全告知书》90余份,有效维护了平安,促进了邻里和谐。

疫情期间,“派出所”民警放弃休假,在阳两公路咽喉处设置监测点,着警服配合镇村干部,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涉疫情况排查。“监测点有人闯卡,你们赶紧过来!”正月十二,一家三口回村走亲戚,被值班人员劝返。车主磨了半个多小时见行不通,突然激动起来“别拿啥子病毒来吓人,今天我非要过去”。在他准备开车硬闯时,值班民警一边亮出警察证,告知法律条款和处罚措施,一边通知增援。对方见警察要动真格了,马上冷静下来。正是这种坚决果断的措施,保障了全村疫情“零输入”。

 

在赵家河村,汉中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就是扶贫“派出所”,工作队员就是社区民警,他们在入户走访中排查隐患,在化解矛盾中推动工作,在实践中融入了群众,根植于农村,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