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员苏丽: 驻村扶贫,只问初心

“驻村扶贫,四年坚守,冷暖自知,心怀感恩;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勇敢,无问西东。”这是在榆林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员苏丽工作日志扉页上看到的三十二个字。 

榆林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员苏丽 

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是重点贫困县,乌镇刘家峁村的史籍中更是满纸的“穷”。但苏丽始终相信,石旮旯里不只会生长贫穷。五年的时光,奋斗在贫困村,她用真爱,治愈村民的心,在山峁峁上开出了兰花花来。 

她用真爱,治愈村民的心 

村民刘付生自身残疾,妻子患有智力障碍,两人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刘峰14岁,女儿刘媛10岁,这个四口之家是村里数得上的贫困户。一个男人带两孩子,所有的家当就是堆满地的纸箱,日子过得很是恓惶。但在刘付生灰蒙蒙的家里,却有一整面墙贴着孩子获得的五彩斑斓的奖状。这让为人母的苏丽很是挂心。 

2015年夏天,苏丽得知刘付生家因没钱租新屋,房子漏雨、掉土后,当即带领队友前往他家,耐心劝其搬出危房,并冒雨来到镇上,自掏腰包为刘付生家缝制新被褥、置办锅碗筷勺等生活用品。至于旧屋子里满墙的奖状,她全都小心翼翼地揭下来,和孩子们一起整理后贴到新屋子的墙上。 

 

苏丽和刘峰、刘媛整理奖状 

2017年的秋天,刘付生因病住院,秋收地里只有刘峰和刘媛兄妹俩瘦弱的背影。苏丽看在心里,所以总是给这对兄妹特别的关注:天冷送棉衣,暑期送凉鞋,开学送书包,寒假送图书,这些寻常的问候成了苏丽内心最大的牵挂和生活的一部分。 

2018年,苏丽为刘媛制作了一本成长影集,用近百张照片记录了孩子5年来的生活、学习情况。看到这本成长影集,年幼的刘媛十分惊喜,仿佛让她暂时告别贫苦的灰色童年。如今兄妹俩怀感恩之心,学校得奖状了、摘了大南瓜了、学到新古诗了,生活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他们都要与苏丽分享。在两个孩子的眼睛里,似乎从未有过困难,苏丽始终坚信:穷若是病,爱可以治。 

 

苏丽为刘媛制作的成长相册 

百变角色应对农村“大舞台 ”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想要做好一个贫困村的工作实非易事,需要驻村干部是一个样样精通的、事事负责的多面手。从最初没有门闩、潮湿的窑洞搬进现在舒适的新房,从最初鞋子粘在泥泞土路里到现在的硬化路、绿化道,刘家峁村阔步前进的三年里,苏丽带领村民先后为贫困村硬化通村道路、打坝、加固补修淤地坝,修缮排洪梁和村委会驻地,为村民购买化肥等生产资料,赠送电脑,填补村里没有电脑的空白。 

基础设施完善了,居住条件改善了,苏丽转身变成道德大讲堂上的苏老师;举办知识竞赛和文艺演出时,她负责策划,也是气质佳、口才好的主持人;秋收时,她立马成了田里和村民一起收割庄稼的农妇;她与队友同吃同住,亲如姐弟;帮小兄弟洗衣、做饭,她又变了兄弟们嘴里的最美厨娘…… 

苏丽爱好写书法。每到春节时,她就会给村民们写春联,周边各驻村工作队和派出所也纷纷同她“讨”作品,她一写就几小时,春联却还“供不应求”;她将法律知识和扶贫政策用村民乐于接受的图文形式制作成展板,赢得扶贫同仁们的赞许;她邀请医护人员,举办送医下乡活动,现场问诊,发放医药品,为村民减轻医药负担;她在微信朋友圈做过“代言广告”,卖粉条、鸡蛋和杂粮,为村民增加收入。 

 

在第四届丝博会榆林展馆内推荐扶贫产品 

在村民和同事们眼中,苏丽就是妇女干部中的“女神”,做什么像什么,学什么是什么!乌镇镇长王晔评价苏丽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巾帼美民警”。 

发挥女性温柔力量 

女性总能明白女性爱美的心思,平日里苏丽常常把一些旧衣服和头花、发卡送给村里的妇女们穿戴,和她们唠家长里短,说疾苦寻常。频繁的沟通让苏丽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喜爱。苏丽的声带有疾患,时不时需要禁声,村医便为她送来药品,村里女人们熬好蒲公英水,蒸了凉瓜,用民间土方治疗她的声音嘶哑。大家都很关心她,就连路上遇见老妈妈提着梨筐还要给她塞几个为嗓子下火。这些食物苏丽推不掉,也舍不得,因为她知道在食物背后藏着村民们最纯朴的感情。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榆林市公安局被授予“先进单位”,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先进工作队,苏丽荣获第六届道德模范“榆林好人——最美扶贫干部”、“榆林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她被推荐为CCTV-6星光行动节目组优秀驻村队员典型素材,参演央视电影“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电影的拍摄,该影片由国家扶贫办指导、央视电影频道主办,于2020年1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首播,后在全国院线上映。她的先进事迹被《陕西政法》《榆林日报》《榆林扶贫》《榆林党建》等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登载,并入选《雄关漫道---榆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榆林扶贫故事汇》。榆林市公安局为她荣立个人三等功。 

面对鲜花和掌声,大家向她祝贺时,苏丽却说,这些荣誉来自于家人的理解,领导们的支持,同事们的鼓励,贫困户的配合和队友们的努力,她只是替广大扶贫干部头上戴了一个花环而已...... 

 

荣获第六届道德模范“榆林好人——最美扶贫干部”称号 

“初心即永远,前路无涯,永不停歇。”从宣传民警到驻村扶贫干部,苏丽以一颗赤子之心,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民警,感动着每一位困难群众。 

(供稿:榆林市委政法委宣传政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