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法治阳光照亮迷途少年归航路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今天通过视频连线对被不起诉人小庞宣告不起诉决定。”11月10日,高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向视频屏幕里的小庞(化名)、小庞的父亲、辩护人、帮教老师以及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宣布。

“首先,请帮教老师对小庞在帮教期间的表现进行简要说明。”“好的,检察官。小庞帮教考察期为10个月,在考察期里,小庞表现非常好,除了上学外,还能帮助家里做家务,并利用假期时间打工,减轻家里负担。在帮教考察期间,小庞还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平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帮教老师看着屏幕中自信大方的小庞,给予其很高评价。

听到这里,屏幕中的小庞、小庞父亲、辩护人、民警、检察官和助理,都感到非常欣慰。小庞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鉴于小庞在帮教考察期内表现良好,附条件不起诉的考验期届满,我们今天对小庞作出不起诉决定,现在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和不起诉记录封存决定书。”

时间回到2021年7月。暑假期间,小庞想和同学出去旅游,又不想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遂上网寻找挣钱的办法,后经他人介绍,出售了自己的银行卡。涉案银行卡成为了网络诈骗工具,公安机关很快抓获小庞并依法移送高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小庞系未成年人,认罪认罚,家庭帮教条件较好,尽早让其重返校园可能是处理该案的最佳方案。检察官一方面加紧对小庞进行社会调查,另一方面征求各方意见,快审快办,对小庞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根据小庞的涉案情节确定考验期为10个月,并委托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对小庞进行帮教考察。

2022年8月,未检检察官收到了帮教老师发来的喜讯,小庞顺利考上了大学。未检检察官非常激动,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告诉笔者这是他今年收到的第3个好消息,因为同时考上大学的还有另外两个被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