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康市汉滨区:一切为了人民满意

社会治理,究竟该怎么治,如何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让人民群众满意。

汉滨区委区政府结合新民风建设、脱贫攻坚工作,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立足点,坚持深化“民生政法5·20”活动,扎实推进基层治理“583”工程,以“民生政法5·20”暖民心、严打整治稳民心、“五老”调解顺民心、群防群治安民心、“三个清零”称民心为抓手,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治安防范落实在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任务、群众诉求完成清零在基层,民风向善向好,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社会治理的大融合,凸显了社会治理效果。

民生政法暖民心。我区创新“民生政法5·20”,把信访、综治、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融入区、镇、村、组、户五个层面架构之中,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网络,形成干群互动、干部乐意、群众接受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新机制。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主动为群众办理生产生活方面20件实事,实现由“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温暖了民心,赢得了支持。在政法工作中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结果处理、谁源头治理”和“普法寓教、寓教于乐”办法,对症下药,推动“民生政法5·20”系统化、长效化、规范化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累计整合区综治委成员单位资金100余万元,开展人身安全防护经验、防火防盗消防演练、金融防诈网络防骗宣讲和义诊优生食药保健、政策法规咨询代办、留守人员嘘寒问暖、修桥铺路项目援建等各类服务群众活动200余场次,为群众办实事万余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全区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交警满意度分别达到96.18%、93.69%、93.58%、93.83%、91.41%,政法机关满意度较上年大幅提升。

严打整治稳民心。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化治安乱点整治。以城乡结合部、出租屋、中小旅馆为重点,全面加强治安重点地区、治安复杂场所和治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有效挤压犯罪空间。先后开展了双节、“两会”、“秦风·亮剑行动”、打击“盗抢骗”、“五霸”整治等多项行动,对发生的危害大、影响大的现行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等侵财性犯罪案件,做到闻警即动,快速反应,速战速决,及时快速打击现行犯罪。2017年以来,共立刑事案件1777起,同比上升17%;破案1277起,同比上升74%,破案率为72% ;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19人,同比上升20%;成功破获了“1.07”电信诈骗案、“2016.12.16”特大贩毒案和“8.22”网络贩枪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4起现发命案全部破获,“盗抢骗”专项行动排名全市第一,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五老调解顺民心。该区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8万,每5个人里就有一个老人,老人成为社会治理的重点人群和重要力量,如何发挥老人的余热为社会做贡献,成为该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课题。有着多年乡镇党委书记经历的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俊康深有感触:“五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是大势所趋,是社会不可多得的财富,必须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上做文章,珍惜用好这笔财富。2017年初,为了充分发挥“五老”即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老贤达进中心调解促稳定作用,区委政法委积极探索,选择工作基础较好的老城办等6镇办先行先试。在取得经验后,在全区29个镇办全面推开。“五老”德高望重,见多识广,性格沉稳,社会经验丰富,处理矛盾纠纷老到管用,他们源于群众,服务群众,自觉自愿,住的近、来的快、接地气、效率高。一年来,该区充分发挥“五老”的地域、威望优势,利用身边人办身边事,组织“五老”上门入户,主动介入矛盾纠纷处理,及时宣传政策法规,助力新民风建设和平安创建工作成为新常态。全区近万名“五老”调处小纠纷万余件,参与重大信访难案100多起。

群防群治安民心。百万人口的汉滨区,正式警察仅有500余名,光出现场有时都忙不过来,更别说巡逻防控了。警力不足成为当下治安防控的老大难。区综治委高度重视群防群治工作,在全区成立8000名红袖章志愿巡逻队伍,分城管、教体、住建等6大系统红袖章巡逻队、中心城区夜间专业巡逻队和镇办红袖章巡逻队三大部分。区上下发了红袖章队伍规范化治安巡逻实施方案和红袖章治安巡逻工作经费以奖代补办法,区编委会批准成立社会治理创新督查办,专门负责督查红袖章治安巡逻工作,在媒体上设立“黑红榜”,定期向社会公开治安巡逻工作情况,促进红袖章队伍常态化开展工作。区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投资100余万元,保障红袖章队伍治安巡逻工作经费,有效发挥红袖章治安巡逻基础作用,城区150名红袖章专业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各镇办巡逻队在重要区域、重大节日、重要敏感时段重点巡逻,切实做到红袖章戴起来、警车巡起来、警灯亮起来,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确保防不漏死角、打不留盲区,努力降低发案率,提升破案率,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据省上调查,2017年,全区公众安全感达到93.46%,较上年增幅0.79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治安防控核心在人,管住了人,就管住了事。创建省级平安区,需要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红袖章’巡逻队是群防群治,村(居)民自治的一种有效抓手。”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说。

三个清零称民心。随着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精准识别的攻坚克难,农村大量社会矛盾集中显现,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历史老帐与脱贫攻坚新矛盾相互交织,化解难度大,推进阻力大,必须正面应对妥善处理。怎么办?成了社会治理又一新课题。“3个清零法”是区委政法委在包扶村的实践探索,具体就是村上每个村民小组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体组民见面会,做到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欠账清零;党建、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不欠账清零;群众重大利益诉求及时解决或及时解释到位不欠账清零。机关26名干部包抓11个村民小组109名贫困户,全员上阵,进村到组入户,开展三个清零,任务不清零干部不撤,扎实的工作助推了新民风建设,一股向善向好的清新之风正在形成。区委政法委通过在关庙镇试点“三个清零法”,效果显著,社会影响好,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由区委办、区政府办统筹在全区推开。“‘三个清零法’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根本上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把存在的问题及时消化,助推了新民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即将展开的党支部、村委会换届夯实了群众基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正峰评价道。

社会治理创新的有益探索,不仅促进了社会和谐,还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引擎。全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与去年同期相比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

(汉滨区委政法委  陈新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