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詹天琪:用汗水铸就经侦砺剑 用青春诠释忠诚担当

詹天棋,男,生于1989年7月,陕西镇安人,中共党员,2011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1 次,个人嘉奖4 次,并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先后代表省厅、市局、县局参与全国经侦数据情报导侦“论剑”大比武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该同志成功侦破网络传销、非法经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假药等案件3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针对大数据实战应用,他撰写《经侦部门常用系统存在问题之解析》、《资金流向分析》等文章,先后被省厅、市局采用推广,并结合自身实战经验,经过提炼总结,撰写了《打击网络制售假酒犯罪“两融一结合”技战法》、搭建了《虚开团伙分析模型工具》均在全省获奖。

随着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特别是现代化支付结算手段的加快升级,导致公安机关难以实现对涉案资金的有效发现、核查、追踪及控制。在此情况下新型资金查控手段应运而生,极大地满足了决策指挥、侦查办案等方面的实战工作需要,开创了现代警务工作进化升级的重大变革,但该手段全面深化应用的同时,也产生了超范围、超权限、超数额等问题,影响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经营。

针对这一现状,按照部局关于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以论剑比武活动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执法监督数据化实战大练兵活动。詹天棋同志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研判特长,成功入选陕西省公安厅以数据化执法监督论剑比武活动研判团队,立足2018年以来案件诉讼全流程数据,通过多领域拓展数据来源渠道、多维度解读数据,纵览全国、全省资金查控态势,从各类不规范问题入手,利用数据化分析排查执法风险点,深度探究资金查控隐形风险,经过数月的加班加点、攻艰克难,先后对全国100余万笔、1032万余条资金数据开展深度分析研判,为提升智能化监督水平提供了坚实支撑。

最终在全国“论剑2020”比武练兵活动执法监督领域决赛中,经过激烈角逐,荣获该领域全国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