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汪勇: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汪勇(左一)带着他的反诈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记者 王涛 摄)

“有啥烦心事,我就喜欢给汪勇说,他总是有办法解决。”6月10日,咸东社区的居民李阿姨说,“前段时间,他就帮我解决了婆媳矛盾。”多年来,公安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汪勇,通过一件件为民小事,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从山里娃到军人,再到警察,在汪勇看来,这只是身份的转变,但为人民服务的心是始终如一的。2007年8月,作为一名军转民警,汪勇被分配到了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汪勇接管了咸东社区,当起了社区民警。当时,咸东社区地处新城区城乡接合部,居民2418户,常住人口7230人,社区里下岗人员和流动人口很多,发案率较高。

汪勇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有了小偷,抓不着,群众看不起你。所以说,社区稳定,治安良好,是社区民警的第一要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汪勇的努力下,咸东社区治安状况越来越好,成为韩森寨地区发案率最低的社区之一,更是老百姓心目中最安全的社区。社区居民说,汪勇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干的都是群众身边家长里短甚至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每一件事,都做到了大家的心坎里。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汪勇按照上级部门“服务员+院长+警长”的基层微治理新模式,积极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等活动。社区居民们说:汪勇又忙了,自小区建立警官+业主微信群,汪警官又多了个“网上警务室”,近期进行防火、防盗、防诈宣传及普法教育、不仅在获取案件线索、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推出预约服务等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目前线上防诈宣传和接受咨询1800多人次、接受报警求助30人次,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力又省心。

长期扎根社区,时刻心系老百姓的汪勇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全国公安二级英模”、“三秦楷模”、“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每次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非常激动,我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和社区百姓一起并肩战斗的画面,这些荣誉得益于老百姓的支持,如今回到工作岗位上,再看到那些奖章,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汪勇说,一路走来,感谢居民们的支持、组织的培养和战友们的帮助,其实,每一次荣誉不仅仅属于获奖者,而是属于每一个为建设美丽西安默默奉献的人。

汪勇的事迹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轰轰烈烈,他的先进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积极帮扶困难群众、热心照顾孤寡老人等诸多小事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汪勇在平凡工作中的付出,才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认可与赞扬。 

(记者 王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