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童”心 法护“未”来

IMG_6269(1).jpg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学法尊法守法,近日,省新周强制隔离戒毒所“心舟”法治宣传队联合乾县司法局梁山司法所、乾县公安局梁山派出所深入咸阳市乾县梁山中心小学,为学生们送去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让“法治春风”吹进校园,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活动中,戒毒干警以“法律法规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为主题,结合生动真实的典型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吸毒给个人、家庭乃至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针对小学阶段未成年人好奇心强、模仿力强、普遍戒备心不高的特点,对容易吸引小学生注意的“跳跳糖”“邮票”“卡哇潮饮”等外观鲜艳的新型毒品进行了重点讲解。告诫孩子们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正确认识毒品危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身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如果结交不良朋友,诱使你吸食毒品该如何自我保护?”“如果你发现朋友在吸食毒品,要怎么做?”

为了增加法治宣传的吸引力,戒毒干警还采用现场提问的互动方式,鼓励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一问一答中由浅入深地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场景和违法行为的危害与法律后果。活跃的课堂气氛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禁毒法律知识的积极性,提升了普法宣传效果。

讲座结束后,在戒毒干警的引导下,同学们观看了禁毒知识宣传展板、毒品仿真模型和人体器官在吸食毒品前后对比模型,向同学们讲解了在生活中如何辨识毒品、预防毒品的有效方法。在看到逼真的仿真模型后,同学们内心受到极大震撼,都感叹道:“原来以为吸毒离自己很远,现在才知道,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受到迷惑,幸好听了这节课,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洁身自好,谨慎交友,不吃陌生人给的饮料食品,学会辨别新型毒品各种伪装。”

干警还向同学们发放禁毒法治宣传彩页,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青少年防毒禁毒教育读本》《民法典进校园》等法律读本,详细讲解了与未成年人成长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助力同学们上好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