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春日“警”色暖画乡

2月初,一名群众在西安市鄠邑区街头被人拉进了一个陌生的微信群,之后便遭遇了电信诈骗。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先后奔赴四川达州、成都等地,一举打掉了一个流窜多地的地摊式“引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今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以市公安局政治建警“三个三”工程为支撑,以“三优一满意”为抓手,扎实部署开展“平安岁首”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主动打击是最有效的防范

1月底,有群众报警称其孩子在网上追星被骗。接警后,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人民路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第一时间奔赴河南找到涉案人员,成功追回被骗资金。

破案是公安主业,主动打击是最有效的防范。在为期50天的“平安岁首”行动中,公安鄠邑分局坚持“五个从严打击”,集中优势警力,攻坚大要案件,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平安岁首”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鄠邑分局持续推进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妥善处置;启动动静结合巡防措施,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在全区范围内设置必巡点位、必巡线路,随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案件),实现城区快速应急处置;加大设卡盘查力度,重点对过往机动车辆和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全力降控街面案件的发生。行动期间,公安鄠邑分局共盘查各类人员7300余人,实现了街面三类案件零发案。

“平安岁首”行动期间,公安鄠邑分局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67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9起;刑事总警情同比下降18.26%;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3.75%。

守护平安让群众心安

“各位村民,新一期反诈内容发布了,大家及时查看转发。”日前,在鄠邑区甘亭街道洪洞庵村村民微信群里,公安鄠邑分局机场派出所社区民警“吆喝”着。今年以来,分局各基层派出所民警线下上门、线上交流,反复宣传安全常识、反诈知识,居民的守法意识和防范意识不断提升。

“消防器材是否临期?员工们是否进行过培训?”在重点整治行动中,公安鄠邑分局针对辖区重点部位、场所、企业、商户等,开展了“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在鄠邑区沣京工业园内、驻鄠高校周边,常见戴着红袖章的巡防队伍。这些队伍是沣京路派出所立足社区警务工作实际,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由园区管委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保安以及平安志愿者等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他们积极参与治安防控和社会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化解。今年以来,公安鄠邑分局共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筑起了专群结合、共保平安的铜墙铁壁。

同时,公安鄠邑分局全力推进“减量控大”行动,加大对酒驾、超速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对客货运、危化品运输等重点车辆的管控力度,以主城区、310国道、107省道和旅游景点为重点,在车流量大、易堵路口重点路段和时段及时调度警力,劝导交通违法行为4500余例,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20余例,查处醉(酒)驾64例,确保了道路安全顺畅和群众出行安全。

(记者 董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