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民警千里奔波圆游子“归乡梦”

“这么多年来,我就想落叶归根。现在,我终于有身份证了,真是太谢谢了!”3月10日,握着时隔多年又重新获得的二代身份证,张某泪流满面无比激动。满眼泪水里,藏着的是一位漂泊他乡25年游子对于家乡的深深思念。

3月10日一早,在旬邑县公安局湫坡头派出所户籍室,辖区居民张某给民警送来一面书有“一心为民 尽职尽责”的锦旗,感谢户籍民警为其解决了困扰许久的户口问题。原来,张某早年因家庭变故,负气出走,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因心里的隔阂多年未曾消除,25年来张某未曾回到旬邑,也不曾与家人联系。因没有二代身份证,张某享受不了社保、医保等各项国家惠民政策,就连出行、看病就医、手机卡办理等都成了大问题。张某非常想恢复户口,希望公安机关可以帮其实现愿望。

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第一时间与村委会联系。因其亲人已离乡多年无法联系,民警又多次实地走访相关部门和群众核实张某的情况。连续几天,户籍民警加班加点到村里走访了解情况,向村子里的十几名知情人和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做了询问笔录,同时将张某的照片进行了比对,做了大量恢复户口材料的前期准备工作,但仍然缺少大量证明材料。

考虑到张某条件艰苦,民警驱车千里前往其历年生活地收集相关资料,按照程序上报审批。待所有手续办结后,民警将补录好的户口簿送到了张某手中,令张某感动不已。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户政政策,真正做到为民分忧解难,把事办好、办优。”湫坡头派出所户籍室民警王帅帅说。

(记者 郭朝霞 通讯员 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