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检察院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行走在陕北黄土地上,一路听着毛主席转战陕北历史的讲述,那些革命先烈的事迹深深触动了我,让我坚定了理想信念。”8月2日,榆林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员干警尚彦存,在参观米脂县杨家沟村毛主席转战陕北纪念馆后这样说。

针对检察干警的思想状况,榆林市检察院依托当地红色资源,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历史纪念馆、党建示范基地等筛选出10个学习教育基地,有计划组织检察干警参观学习,帮助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年初,市检察院专门成立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小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县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全市检察长研讨班、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把党史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榆林市检察院不定期组织机关检察干警在靖边小河会议旧址、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米脂杨家沟革命旧址等地现场教学。“七一”前夕,专门举办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通过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检察干警在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中接受精神洗礼。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出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惠民措施200余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700余件。针对检察机关任务实际,榆林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专业性、系统性、持续性调研,扎实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为包抓的脱贫村盖起村民文化活动室,修建环山路,在村街道安装监控装置。每个党支部每月到社区走访1次,发放有关法律、防疫、创建文明城市等宣传册,倾听居民诉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机关8个党支部共深入社区开展活动百余次。同时,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大厅,组织开展了便民接访服务,对涉及党员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的,群众可直接举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苏诚 记者 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