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许国义:亲朋眼中他“总在上班”、群众眼中他“总是忙着”、领导眼中他“总是放心”

0f440f2e50f36cb804f2a4909321ca97.png

许国义,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任耀州分局瑶曲派出所民警、演池派出所负责人、照金派出所所长、新村派出所所长、孙塬派出所所长、柳林派出所教导员、王家砭派出所教导员、王家砭派出所所长,三十五年如一日,从民警到所长、教导员,一直扎根基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任劳任怨舍小家、顾大局,公而忘私毫无怨言,参与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数百人,帮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始终认为这都是分内应做的事,始终如一的这样做着。

对党忠诚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许国义同志,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安工作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事迹感人、群众满意,工作实绩突出,一贯表现优秀。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受到辖区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服务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基层民警的工作是繁杂的,对于治安状况又极其复杂的耀州公安分局王家砭派出所民警来说,那更是如此。许国义同志作为所教导导,无所长的教导员也得干所长的事。他年加班百余个工作日,平均年接处警百余件,服务救助群众百余人,化解矛盾纠纷百余起,亲朋眼中的他“总在上班”,群众眼中的他“总是忙着”,领导眼中的他“总是放心”。

2020年1月25日,他临危受命,克服派出所警力不足、工作繁重等困难,顾全大局,在全民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刚打响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责,主动作为,担任王益区到耀州区210国道疫情防控检查卡站工作负责人,10日来,带领民警及卡站工作人员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排查过往车辆、人员,目前已排查车辆30000余辆、人员40000余人。别的同志轮班值守,作为负责人的许国义同志一直坚守,50多岁的身体-----硬撑!多少回同事看他脸红、口干舌燥,倒杯水让喝些,往往水还未喝几口又急急忙忙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他努力把卡站工作做细做实,多日来,先后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一致认可和表扬。特别是铜川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高毅同志,在现场查看后,对卡站工作高度赞扬,连连称好,并提出其余设卡单位向王家砭防疫防控卡站学习。2020年2月8日,许国义同志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受到铜川市公安局党委肯定,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执法公正  坚持维护公平正义

2019年,他带领全所民警,共受理各类治安案件39起,查结39起,调解6起,处罚43人(其中行政拘留30人并处罚款3人、警告8人、罚款20人),社区戒毒9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辖区农村、企业广泛摸排线索2条、按时完成上级下发的线索核查13条。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入户告知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各8000份,制作扫黑除恶标语、所内楼道制定宣传牌匾、成立专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统一了制度,制作了8个扫黑除恶展板、更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箱,悬挂宣传横幅800余幅,张贴并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使广大群众深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方便群众举报。

自抗疫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许国义同志积极做好抗疫防控这件大事的同时,不忘安排好派出所的日常工作。首先是带领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外来及返乡人员的摸排管控,他一样是事无巨细,一个民警一个民警的安排,一个村一个社区的叮咛,做到确保不漏一人。其次是在做好日常值班备勤及接处警工作的同时,关爱民警、热心服务群众,帮助困难群众。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到文明执法、文明服务,多年来,他带领单位民警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多次受到省、市、区各级部门表彰。

纪律严明  坚持率先垂范严治警

繁杂的基层派出所工作是需要这一集体中的每一位都应严格要求,纪律严明对于纪律队伍尤为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各项工作能从大局出发,以大局为重。许国义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率先垂范,首先严于律己,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其次是眼里容不得砂子、敢于红脸,不对的他就一定要指出,多少次因为急于纠正几乎像和同志吵起来了似的。辖区有区级管委会,又有乡镇,是工业园区,又是乡镇派出所,还有老工业社区(孝义社区),团结各部门、行业就显得尤为重要,许国义同志做到了,他与辖区各行各业均能做到团结协作,而且做到团结但不越线。

与单位同事也是一样,同事的父亲病了需要陪父看病,只有四名外勤民警的派出所的每一位外勤民警能值好各自的班就已经是加班加点了,要让谁替他人值班,一是手头工作忙,再则工作强度太大,简直难以承受,就同事均很为难时,他主动提出他替他值班,让同事安心陪父看病。

有一位外地的同事因经常不回老家,过年了想回家,但值班无法排开,又是他主动提出替班,大家其实也知道许国义他家也不在城里。这些小事,他是这样做的,平时查办案件等其余事项他也均是争先恐后。近日,抗击冠状病毒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他一方面要做好派出所日常工作安排,特别是辖区市外人员、及可能感染人员的配合管控工作。

另一方面针对派出所及管控卡站人员少、物资匮乏的实际,积极联系社会各界多部门、企业,从人力、物力等多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团结镇村及社区干部积极做到全镇20000余人的全覆盖摸排,共摸排核对涉及湖北、武汉旅居及接触有可能被感染人员100余人,并做好协助管控工作。

许国义同志一心为工作、忙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为工作无力顾及一家老小,几十年如一日,公而忘私近于无情。本来心脏就不太好,导致身体严重不适,找空吃些药-----继续!领导同事让休息,他笑着说“轻伤不下火线!”忙前忙后工作去了。90岁的母亲住在瑶曲乡村,他无暇顾及,甚至于母亲有个头疼脑热,需要的日常用药都是找人捎回瑶曲老家给母亲。

80岁的舅舅打电话问到母亲身体状况时,他在电话这头不好意思的憨笑着说“最近没回家,我妈啥都好着哩!”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妻子要照顾刚生小孩的女儿和外孙,有时一口饭都没法做,忙于工作的许国义亦无暇顾及。多少次家人的埋怨,他都是笑着赔赔不是,之后又投入到他那没日没夜的工作中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