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尹宁:解民情知民意 小网格搭起连心桥

小社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不打鱼,装的都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众多“格”,不写字,记录的却是社区每个角落的所盼、所需。

22.jpg

西安市阎良区凤凰路街道办迎宾社区专职网格员,尹宁

自担任迎宾社区网格员工作以来,尹宁跟着社区领导和同事学习了许多知识和经验,本着对工作热爱,对居民热情的态度,积极进取,兢兢业业,耐心解答居民的问题,努力帮助居民解决困难,把居民群众当做朋友。从开始入户采集信息遭到居民质疑,不理解,不配合工作,到如今进网格,居民都会热情地给他打招呼:“小尹,又来巡查啊!有志愿者活动一定要说一声,我也参加。”居民的热情、热心是对她工作认真负责的认可。

现在,尹宁对社区网格化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她每天巡查网格,排查安全隐患,与居民积极沟通,上传手机事件,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解决居民反应的问题,协助居民处理因为老旧小区改造引起的各类矛盾纠纷,协调邻里关系,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法律知识、组织人员开展辖区治安巡逻等事项。

自从有了社区法制小课堂,小区里的孩子们高兴地说:“社区是我们假期实践的好去处。”

迎宾社区有一个硬件“短板”——文娱平台的缺失,居民文化活动匮乏。“辖区青少年一直缺乏学习法律知识的平台和机会。” 尹宁在走访过程中敏锐地发现这一问题。她百般思索,打造法制小课堂这一念头就在尹宁脑海中逐渐浮现并愈发形成,这也成了她近年来最想为孩子们做的事情。她说:“社区青少年普法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载体,不仅是传播法律知识的场所,更承担着倡导尊法守法、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任。”在尹宁的倡议下,迎宾社区将每年8月定为普法月,每天都会在社区微信平台推送普法小知识,定期举办未成年人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为此迎宾社区还被评为陕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西安市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西安市法治示范社区。”

一个人、一方格、一双腿;一部工作手机、一本网格员工作纪实手册、一张网格化管理制度分工示意图,这就是尹宁在网格工作全部内容。“网格之事无大小,小网格便是大民生,居民的微笑就是我的梦想”。尹宁一直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当好“网格员”,她是网格化管理工作道路上的奋斗者、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