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成就展心得体会

由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主办,省级政法各部门、各市委政法委等协办,省会展中心承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成就展”于2018年10月18日上午九点三十分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作为检察系统的一名普通干警,我认真参观了展览,收获良多。展览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政法战线的历史进程、重大成就和典型经验,展现全省政法干警的忠诚担当、为民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力谱写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新篇章,努力为我省追赶超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展览以“忠诚、为民、平安、法治”为主题。内容分前言、主板块、结束语三个部分,其中主板块分为五大模块。第一模块为机构历史沿革和大事记,详细介绍省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国家安全、司法行政、法学会、见义勇为协会、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等机构历史沿革、职能变化和大事记;第二模块为装备展示,通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着装演变、办公办案设施改善、装备提升等,全面展示执法司法文明进步;第三模块为成果展示,主要展现政法各条战线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执法司法、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突出成就;第四模块为智能化建设展示,主要展现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下,为民、便民、利民和预防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第五模块是荣誉展示,设立光荣榜、见义勇为英模墙、英烈榜,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为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特别是光荣牺牲的英烈先进事迹。展览配以文字、图片、实物、视频、模型等形式予以展示,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组组客观详实的数据,一起起跌宕起伏的案件,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一件件逢新感旧的实物、一台台智能可触的设备,让我直观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推进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的重大成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通过观看此次展览,我对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平安在哪里?平安就在老百姓的口碑里,40年来,政法干警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定分止争,为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高检院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检察职能,从重从快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为维护陕西大局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为自己是一名检察干警而感到自豪。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们政法干警将继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检察院  宁梓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