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改革开放40周年】继往开来,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壮阔征程

雷钟哲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说。

国歌唱起、高昂激扬,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无疑会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历史往往在回首时才能看得更加清晰。40年前的今天,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大幕。从此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在中华大地葳蕤勃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出绝无仅有的壮丽史诗,走出了一条通往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彰显出举世公认的比较优势。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今天,谁都会在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沧桑巨变面前,在“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面前,深感惊艳并由衷地为之赞美。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书写的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壮美华章,激荡的一个民族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它创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历史,中国的转变已经使世界的重心东移”,“它也正在重塑国际关系”……看一看国际人士对改革开放的惊叹与评价,就知道这个影响是多么的深刻,就知道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美国知名外交官傅立民曾任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的翻译,他于改革开放次年到访中国,从社会的细微变化处意识到“中国就要腾飞”。当时,美国很少有人认可他的观点。然而,即便敏锐如他,2018年接受记者采访,回望过去,也感慨万千地说:“我当时犯下的唯一错误,就是低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方位决定新方略,新征程有着新使命。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时代,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是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与珍贵启示。把握珍贵启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新的更加伟大的奇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对40年激情燃烧岁月的最好纪念,就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根本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