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律师工作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取得了辉煌成就,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全省经济发展、维护法律公平正义中彰显了巨大作用。

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司法行政工作系列报道之二律师工作

创体制机制  开事业先河

陕西律师工作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取得了辉煌成就,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全省经济发展、维护法律公平正义中彰显了巨大作用。

制度改革激发活力

通过政策倡导,律所强强联合,形成了以专职律师为主体,兼职、公职、公司、法律援助律师为补充的执业律师队伍,创出了以合伙所为龙头,以国资所、个人所为辅助的发展新模式,确立了一批诚信执业,引领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的律师事务所。

服务大局勇于担当

2009年,率先成立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和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团,为代表委员和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和政府机关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百家律所千名岗位”见习就业帮扶行动、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和“一带一路”建设等10项举措、做法在全国推广。

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2010年以来,以省政府名义先后印发了《陕西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对解决律师“三难”、完善工作经费、推进律师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基固本提升形象

对全省500多名律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政治业务培训,强化制度约束,依法从严管理,加大违规违纪惩处力度,全面提升了律师队伍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