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张拴恩:执法担道义 躬身作公仆

“执法担道义,躬身作公仆”。在扶风法院,有这样一位老法官,他三十二年一直奋战在审判一线,忠于职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办理的案件1700余件,无一错案,甘做法院老黄牛;他对党忠诚,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把全部心血投入到刑事审判工作中,视事业为生命,勇挑重担;他铁面无私,不畏罪犯及其亲属的威胁,宁可自己陷入危险也要秉公执法,不让法徽蒙上灰尘;他谈吐幽默睿智,工作率先垂范,有极强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在他的领导下部门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13.jpg

宝鸡市扶风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审委会委员,张拴恩

2000年被授予“宝鸡市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称号,2004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1年荣立个人二等功,2013年被评为“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获最高人民法院 “荣誉天平奖章”,2020年被评为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他就是扶风法院审委会委员、刑庭庭长、扫黑办主任,四级高级法官张拴恩同志。

“人不能没有信仰,作为一名法官,法律就是我毕生的信仰”。这是张拴恩同志常说的一句话,三十多年来,他也是一直这么做的。在刑事审判工作中,他坚持树立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各项权利,准确适用法律,杜绝了冤假错案,确保了司法公正。其中,对4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为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100人次;证人出庭作证7人次;应被告人申请,法庭调取证据18份、视频资料8份;改变公诉机关指控罪名4案。在审理被告人韩某某等6人寻衅滋事案中,排除各种干扰,在公诉机关补充、补强证据和通知鉴定人等人出庭作证后,经深入研判,这件在侦查、起诉阶段被搁置三年之久的案件最终被二审维持原判。

“正义只可能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他说,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只有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才能对得起胸前的法徽。他锲而不舍力克“收监难”困局,通过司法鉴定、多方汇报、协调沟通、网上追逃等程序和细致工作,历经周折,最终将因患有艾滋病、糖尿病、低血钾、乙肝等各种疾病被拒收的放火犯赵某某、寻衅滋事犯赵某周、毒品犯杨某、盗窃犯谭某某、交通肇事犯樊某某、艾滋病携带者、诈骗犯张某某和有智力障碍的盗窃犯李某某等10名罪犯成功收押,确保刑罚执行到位。对关注度较高的寻衅滋事犯韩某某等6名罪犯排除干扰,及时收监执行,维护了法律权威和严肃性。

2020年,扶风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张拴恩听到大案审理在即的消息,多次找院领导请缨挂帅,最终他成了扶风法院807扫黑大案的审判长。因为案情疑难复杂,他多次与公安、检察机关会商,对赵某某等人寻衅滋事、薛涛等人聚众斗殴2案追逃、追诉犯罪嫌疑人7人,排查疑似线索32条;建立案件台账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和审判动态,累计向市中院报送136次,向县扫黑办报送66次,制定本院相关文件26份。156册的卷宗,他不知道翻了多少遍,梳理证据,核实事实,排除疑点;在五个看守所和汉江监狱之间,他亲自带人多次往返,送达文书、开庭质证;顶烈日,冒酷暑,连续庭审三天;为正确定罪,精准量刑,多次合议协调请示;为了一份高水准的判决书,他字斟句酌,反复校对;为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利,庭审前为22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冻结、查封账户20个,制定庭审安保等方案6个,整理阅卷笔录36万余字。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一份20万6千余字363页的判决书成稿了,案件如期审结,二审维持原判。案子结了,但他没有停歇,而是结合案件审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7个行业在管理中存在漏洞的问题,发出10份涵盖加强行业监管、健全规章制度、推进规范履职等多项内容的司法建议书,并综合分析问题成因、表现形式、危害后果等情况形成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及时通报相关部门,为扫黑除恶巩固成果。他没有辜负自己的誓言和毕生的信仰与追求,用自己的心血为扶风法院扫黑除恶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拴恩又是一个充满温情的人,不忘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他努力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以案释法,成立未成年法庭,创办青少年维权岗,积极参加法院组织的各种法制宣传活动,义务为中小学生讲解法律知识,送法进校门,提高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既增强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意识,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治意识。刑事审判庭被共青团宝鸡市委授予“青少年维权岗”。

时光荏苒,张拴恩同志坚守在审判一线三十二个年头,他忠于职守、服务群众、不忘初心、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公正司法,廉洁自律。多年来,他秉持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办案的信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仰。受到涉诉群众和律师的一致好评。他永记“执法担道义,躬身作公仆”的誓言,用自己的热血践行着为法徽添彩、为党旗添辉的崇高事业。